close

  (上接D10版)
  ■ 親子閱讀誤區
  ●一讀就學知識
  有些家長希望孩子通過閱讀能夠學到知識,讀了一段就會問“聽懂了嗎”,這類家長功利性較強。有的孩子能夠接受這種方式,但也有的孩子會抵觸,至少會覺得閱讀不是那麼快樂的事情,會降低孩子閱讀的積極性。
  ●過早指讀認字
  有家長給孩子讀書時喜歡指著字和拼音來閱讀,希望孩子能夠藉此學習拼音和漢字。國外有研究表明,5歲之前孩子對文字的專註力是很低的,5歲之後才更有效果。讀繪本應該讓孩子多關註圖畫,從圖畫中發現美和驚喜。過早指讀會讓孩子錯過很多,也不利藝術能力的培養。
  ●只讀國外繪本
  近十來年,我國從國外引進了很多繪本。家長小時候多都沒有讀過,對這些精緻的繪本非常喜歡,以至於只讓孩子讀這些國外的繪本。其實,國內也有很多高品質的原創繪本,這些原創繪本里有純正的中國文化和中國味道,建議家長帶孩子讀一讀。
  專家:中國兒童畫報主編王仁芳
  ■ 家長經驗
  閱讀與興趣和生活相關
  ●朱女士,5歲男孩母親
  孩子1歲時,我就開始給他閱讀繪本。起初買的繪本都非常簡單,基本上都是圖畫、字很少,我先讓他自己去看,再和他簡單交流,幫他認識圖畫。有時他對某一本書表現出厭惡,我就換一本,一切以他的興趣為主。
  隨孩子年齡增長,我開始有意買些與他生活相關的繪本,比如理髮的、刷牙的……如果坐火車郊游,我就給他買和火車相關的繪本。再大些,就幫他買些守規矩、交朋友、有故事情節的繪本。由於這些和他生活能結合起來,信息傳遞也非常容易。當然,孩子如果不喜歡也不要強迫他讀,可以讓他選擇一些自己喜歡的。
  ■ 專家建議
  找尋自主閱讀和父母引導的平衡點
  ●李甦,中科院心理所副研究員
  親子閱讀的情景由父母、孩子、圖書三部分構成,三者可互動、交叉而成為一個整體。這種形式決定了親子閱讀有很多方式:孩子自己讀、和父母討論著讀,還有較常見的父母讀給孩子聽。無論何種形式,家長都應在孩子自主閱讀和父母引導閱讀間找到一個平衡點。通過談話、討論,培養孩子自主閱讀的動機和閱讀的能力,讓孩子獲得閱讀的興趣和成就感,形成閱讀的良性循環。
  需要註意的是,家長要充分尊重孩子閱讀行為,如閱讀的時間,閱讀的次數等都可由孩子決定。有孩子在閱讀時會出現一段時間內只讀一本書或只讀書中的幾頁,即重覆閱讀現象。其實孩子每次讀相同內容時,對內容的理解認識可能都會改變,而這種改變是發生在內部的,成人從外部很難發現,家長要理解孩子的這種行為。
  觀點
  我不反對把電子設備作為閱讀載體。一味拒絕孩子使用電子產品,可能會使他和同齡孩子之間有代溝。而且,有些書家長可能買不到,需要通過在線閱讀。只要不過度使用,我覺得沒問題。有些應用,比如荔枝電臺也是很好的,家長如果沒有時間閱讀,讓孩子聽聽也不錯。
  ——陶小艾,親子閱讀推廣人,愛貝樂親子圖書館創辦人
  我覺得親子閱讀對每個家長來說都是一個課題,沒有太定論的東西。親子閱讀是家長和孩子共同成長的過程,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閱讀吸收的規律,家長對孩子的認識也是一個不斷提高的過程。
  ——阿甲,紅泥巴網站創始人,兒童閱讀推廣人  (原標題:別把親子閱讀當成學前識字課(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06arcx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