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特別的忙是個典型的
  “工作狂”
  在接受訪問前,行政部的雷主任告訴大家,陳院長早上還安排有手術,現在正從手術室出來。
  “很多患者都指定要他做手術。特別是攜手市總工會開展“光明助困”行動後,有些白內障患者是在區縣及貧困地區,特別是有一次開縣下大雨,他硬是親自帶專家團隊前往,一路驅車走了7個多小時,我們都勸他要多註意身體,他卻說讓病人放心是他的職責,這是他願意做的。”雷主任說,他是這方面的權威專家,而且很多手術他都要親力親為,“忙”也是意料中的事。並且他也是醫院里唯一一個沒有“固定休息時間”的人,病人在哪裡他就在哪裡,為此他對於家庭的奉獻屈指可數,就連自己的孩子也在他的鼓勵下走上行醫的道路。
  給快要失明的孩子 免費進行手術
  這位“父親”是郊縣人,姓張。他的女兒才6歲,卻快要失明瞭。然而這個女兒並不是他親生的,僅僅只是一個養女,為了給養女治病,張先生花光了家裡全部積蓄,還欠下了很多錢。這件事通過媒體傳到了陳茂盛的耳中,他被這位“父親”的舉動深深的感動了。“不是親生的孩子他都能帶著四處求醫,我給孩子免費治療又算得了什麼”。於是,他決定為他女兒做免費治療,還包括後續康復治療。
  經過治療,小女孩的視力已經恢復到0.4。後來張先生又帶女兒回醫院複診,還帶來了好消息,“孩子已經回到學校讀書了,成績很好。他還再婚了,妻子對養女也很好。一家過得很幸福。”陳茂盛說,這樣的結局讓他感到很欣慰。
  至今做了7-8萬例白內障手術
  每周都有免費助困手術
  陳院長的來到只比預期晚了三分鐘,他一身白大褂,十分的精神。當問起對於“五一勞動模範獎章”稱號時,他還有些不好意思的笑道:“還真是沒想到會獲獎,我一直覺得這是我應該做的事而已,沒想過要什麼回報的。”
  從醫快30年了,當被問及做了多少例白內障手術時,陳院長還有點吃驚,他感嘆連自己都記不得到底有多少,只能說大概有個7-8萬例,並且每周都在做免費助困的白內障手術。陳茂盛說,因為免費醫療治療需要一定的條件,而一些無法滿足條件卻又經濟狀況不好的病人讓他瞧見很是心疼,到病房見人家吃的伙食差,他就自己貼錢讓護士給病人加菜。和病人交談,要是知道病人確實經濟困難,他還會私人捐助病人,免去他應收的專家診費,免去住院床位費和部分手術費。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能讓那些經濟困難的人感到快樂,付出點時間、金錢跟技術,這又有什麼不好呢,這樣我也會覺得愉悅。”陳茂盛說。
  行公益事業獲得百姓認可
  讓陳茂盛無法釋懷的是一些病人因為角膜缺乏無法進行移植手術。他在市紅十字會的一份數據調查中瞭解,目前登記捐獻遺體的人少,實施的更少。而全市因眼角膜疾病導致失明的患者高達10萬,其中有近7萬人是可以通過移植眼角膜恢復視力,重見光明的。
  “我自己是眼科醫生,又是人大代表,更應該為這項事業盡一份力。”於是,陳茂盛帶領江北區愛爾眼科醫院全體醫護人員加入了捐贈眼角膜的行業中,希望能夠通過這一行動號召更多的愛心市民把角膜捐贈給有需要的人。
  “有很多同行質疑過我進行免費手術的利潤何在。在我看來,犧牲一點利益卻能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才是我關心的,醫院不是謀利的場所,醫院應該是救濟扶貧,造福百姓的地方,用公益事業得到百姓口碑的基礎上才能夠救助更多的病人。”陳茂盛說。 文/曹冬令
  獲獎感言:其實之前也有過三次立功了,能夠獲得2014年先進職工五一勞動獎章,這還是沒想到的。在我看來,用自己能所及的力量去幫助弱勢群體本身就不是什麼大事,算不上有多大功績,對於那些有困難的人,我所能做的只是盡自己微薄之力,或許這種力量碰巧能夠改變一個命運而已……
  作為江北區重慶愛爾眼科醫院的CEO他不喜歡被叫做CEO,更多的是他喜歡穿著白大褂,被病人稱作“陳醫生”。在他看來,醫生不能把這個頭銜當成一種職業,醫生本來就是一種責任。
  對於陳茂盛的日常生活來說,只能用“滿”來形容,因為長久以來他的行程單上都佈滿了各種手術、下鄉義診、技術指導、行政管理、白內障疑難病癥相關講座。而在這些忙碌的事務中,有很多都是免費的。比如說給區縣白內障醫生進行技術培訓指導,給貧困家庭患者減免手術費用。“當你看到孩子的父親從兜里拿出皺巴巴的錢滿臉期盼的眼神時,明知道那些錢或許連手術的費用都不夠,我還能說什麼。生命多麼寶貴,如果因為金錢錯過關鍵的治療期,後悔的不光是孩子的父母,還有我。”說這話的時候,他停頓了一會,有些感概的說出。  (原標題:用“正能量”影響社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r06arcx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